晓寒轻

生生不息,繁荣昌盛

【EC】【贾尼】白色圣诞节(上)

期末考试炸成了烟花,来回报一下社会,慎入!拒绝撕逼!

=黑镜圣诞特辑的AU,加入了黑镜103中的黑科技,看过黑镜的小伙伴应该知道这不是一个愉快的故事……

=人物可能会崩,渣万和渣妮一起讲故事,微量铁椒、LC(都是前任),只提了一下下的狼队和蓝色生死恋,老万家暴预警,慎入!

=上下两篇,上篇主要是贾尼,下篇晚上发

 

寒风从冰雪覆盖的荒漠上呼啸而过,地上早已没有任何物体可供破坏,只剩下无尽的苍白和寒冷。一小节车厢从雪堆里露了出来,斑驳的红色车皮上印着模糊的字眼,依稀可辨曾经的光鲜模样。暴雪仍在肆虐,似乎从来就不曾止歇。

“Dashing through the snow, on a one-horse open sleigh, over the fields we go , laughing all the way……”

聒噪的乐曲声隐隐约约传入Erik的脑海,把他从梦境里唤了出来。舞会,香槟,鲜血,流泪的蓝眼睛。总是如此,他的梦里从未出现过新的事物。

他烦躁地坐起来,匆匆洗了把脸,镜子里的男人形容苍白淡漠,灰绿色的眼睛如同两潭死水,没有任何波澜。

“bells on bob-tail ring, making spirits bright, what fun it is to ride and sing, a sleighing song tonight……”

Erik抹掉脸上的水珠,忍不住冲到隔间,伸手关掉了那台吵闹的原始机器。

“嘿,兄弟!”隔间里的黑眼睛男人一手拿着土豆转过身来,抱怨道:“我正听得起劲呢。”

Erik没有理会男人的抱怨,对方也继续转过身对付他的土豆。Tony,那个黑眼睛的男人,语气欢快地说道:“我本来想买点别的东西点缀一下,圣诞树什么的,不过这里似乎只卖日用品,还有酒。”他一边说话一边费力地切着土豆。

“你在干嘛?”Erik冷不丁问道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

“过圣诞啊,”Tony举着土豆转了过来:“12月25日,圣诞节,没听说过吗?”

Erik没有搭理对方的调侃,自顾自在桌前坐了下来。狭窄的空间里堆满了乱七八糟的衣物和日用品,几乎没有下脚的地方。窗外依旧是单调的白色,时间在这里仿佛被凝滞了一般。

“哥们。”Tony终于放弃了他的土豆,擦了擦手,倒了一杯香槟坐到Erik身边。Erik背对着他,裹着厚厚的棉衣和围巾发呆。

“别这样啊,在这里困了五年,你算算你一共和我说了几句话?”Erik转过来看了他一眼,继续用他单调冷漠的声音吐出几个简短的字:“有什么好说的。”

Tony托着腮望着窗外:“我知道没什么好说的,可是总不会比这没完没了的风雪更无聊吧?”他盯着Erik的眼睛,神情里流露出一丝期待:“和我聊聊天吧,拜托了,我快被这该死的无聊逼疯了。”

“你要说什么?”

“瞎说呗。”Tony耸了耸肩:“我又不是在审问你。”

“那就说说你啊。”Erik盯着Tony手里的香槟看了一会,玻璃杯里的浅色液体泛着明亮的光泽。

Tony有些意外地笑了起来:“不错嘛,挑起话头了,有进步。”

“你是干什么的?”Erik不得不承认,他对Tony的过去同样抱有好奇心。在这种困境下,任何无聊的事情都比风雪要有趣得多。

Tony啜饮了一口香槟,笑道:“那么,就先来说说我吧。我是个科学家。”

 

Tony Stark是个科学家。

他是哥伦比亚大学毕业的少年天才,stark工业唯一的继承人。他十九岁拿到第一个博士学位,二十一岁从父亲手里接过了家族企业,并把研究的方向拓展到了人类意识领域。

他天赋奇才,前途无量,他会带着stark家族,带着全美国甚至全人类走向一个无法想象的高度。所有人都这么认为,包括他的父亲Howard Stark。

千百年来为人铭记的科学事业无一不是对物质世界的探索,人类的意识依旧处在最初的混沌状态,那里蕴含着的无限力量还不曾被任何人发掘,因此,尽管物质科学已经将它的作用发挥到了极致,人的思想和觉悟却还停留在原始的蒙昧状态。一旦精神领域得以被开发,那将会是人类前进途中的一个巨大跳跃,足以在科学史上和牛顿定律并列。

Tony从家族企业中挑选出了十几名天才科学家,组成了精英团队,在父亲不遗余力地支持下,他们只花费了几年的心血,就获取了第一次成功。

“说起我的第一项成就,你想猜猜看吗Erik?和意识有关的,这样好了,我来简单描述一下这项技术第一次投入使用的情景,你猜到了就打断我。嗯,它的第一位使用者是个黑人女白领。”

 

黑肤色的女人紧张地躺在雪白的病床上,一边深呼吸,一边看着电视里滚动播放的新闻节目。

一个护士模样的女孩带着仪器走了进来,女人忍不住问道:“嘿,手术要开始了吗?会疼吗?我需要做点什么?”

护士微笑着把仪器一件件套在她的脑袋上:“请您再确认一遍,小姐,您真的是自愿进行这场手术的,是吗?”

女人迫不及待地开口:“当然,我签过保证书的。我可是stark新科技的绝对支持者。”

手术非常快,女人还没有任何不适的感觉,她只是觉得自己的灵魂似乎脱离了身体,来到了一片虚无和黑暗中。这令她觉得惊恐和无助。

“你好,小姐。”有男人的声音传来。

“你是谁?”

“我是Tony Stark,stark工业最新产品——人工智能管家的发明者,很高兴见到你,我的第一例成功试验品。”男人的声音从四面八方传来。

“Stark先生,我在哪儿?不是说要让我做手术体验新管家么?”她对着一片虚无质问道。

Tony坐在实验室的躺椅上,桌上放置着一个鸡蛋状的白色物体,正中央有一个蓝色光点。

“没错,和我签约的是你的本体,而你,你是从本体里分裂出的意识片段。”

“什么意思?”女人不解地问道。

“你现在不过是一段代码,一个人工模拟的大脑,残存着本体的意识罢了。”Tony凑近了蓝色的光点:“不信你看看自己,你有身体,有胳膊和脑袋吗?你能看见我,能碰到我吗?”

“哦,哦天哪!”女人尖叫起来。

“别怕,小姐。”Tony笑了起来,他划过智能桌板,给可怜的女人设置了一个实体状态:她得到了一个身体,还有一个布满按键的智能桌面。

“现在,让我来介绍一下你的工作。”女人的发现自己坐在一个完全空白的房间里,一个电子屏幕出现在墙上,屏幕上是她自己,准确的说,是她的本体。她正在家里烤吐司煎鸡蛋。

“你是本体里分裂出的意识,所以你对你的主人了如指掌。”听到“主人”这个词时她战栗了一下。“你知道她喜欢几分熟的牛排,什么样的吐司。现在,试试你面前的按钮。”

女人试探着按下一个黑色方块,屏幕上,家里的烤箱自动运作起来,在吐司烤的恰到好处时停了下来。“主人”满意地取出面包咬了一口,赞赏的笑了起来。

“明白了吗?这就是你的工作,你可以控制这里的一切:室温,光线,闹钟,冰箱里没有食物了你负责订货——当然是给真正的你订,她会付钱。”Tony微笑的面孔浮现在虚拟的白色空间里。

“不!不可能!是我付的钱,放我出去!”她歇斯底里的叫了起来:“我绝不接受这种屈辱的待遇!”

“哈?不接受?”Tony无所谓地笑了笑:“那就让你试试无聊的滋味吧,三周怎么样?”他操纵控制板,女人面前的智能桌面和电子屏幕消失了,只剩下彻底的白色。他把时间调整为三周,控制板上的时间飞速转动起来。

 

“听起来真残忍。”Erik闷闷地打断他:“她以为自己是真实的。”

“但她并不是真正的真实,所以也不存在真正的残忍。”Tony给自己盛了一碗土豆汤,把勺子递给了Erik。

“后来呢?她妥协了吗?”Erik也盛了一碗土豆汤,接着问道。

Tony双腿交叠,摊开了手:“当然,没人受得了无聊和孤独的滋味。想想看,除了白色的墙壁什么都没有,没人说话,没有任何可供消遣的东西。”

“只花了三周就足以驯服一个灵魂?”

“哈哈哈,”Tony笑了起来:“你太可爱了Erik,意识时间的流动全凭我自己控制,我想让她呆多久都可以。我喝杯茶的功夫她那里可能已经过了五百年。”

Erik目瞪口呆地看着他,然后默默低头喝他的土豆汤。太可怕了,他想。

“那么,你的人生可以说一帆风顺咯?”Erik岔开了话题,他实在不敢想象在虚无里消磨时光的感觉。

“不,”Tony的笑容变得苦涩起来:“我的生活一团糟。”

“哈?”Erik好笑地看着他:“那你为什么不给自己也搞一个那什么智能管家,管理你的生活。”

“我还真试过,”Tony的眼神黯淡下去。

“Pepper,我的妻子,她撞破了我一些不光彩的事情。你知道的,科学家为了获得灵感和动力,有时候会不择手段,也比常人更放纵一些,比如药物,性,什么的。”Tony扭头望着窗外狂暴的风雪:“总之就是,她屏蔽了我。你被屏蔽过吗Erik?”

Erik闷着头喝酒,不说话。他想起那双噙着泪的蓝眼睛。

没有得到回答的Tony自顾自说了下去:“那简直令人发狂,一旦被屏蔽你就完了,你听不到她,她也听不到你,你们更没法和对方说话,每次你看她时只能看到一片模糊的虚影。”

“也许这就是进步的代价吧,”Tony眨眨眼,又给自己添了点汤,他拿起勺子指了指自己的眼睛:“我们都内置了智能眼,对吧?这玩意的确很有用,可以回放记忆,储存信息什么的。可以一旦遇到这种事情,可就糟透了。这他妈甚至没法取出来。”

Tony举起酒杯,咧开嘴给了Erik一个大大的笑:“圣诞快乐。”

“你不是给自己也造了个人工智能吗?他为什么不帮着你调节生活?”Erik跟他碰了碰杯,问道。

“啊,这就是另外一个故事了。”Tony向后靠去,眼神放空:“关于Jarvis。”

 

事业如日中天的Tony遭遇了人生中的第一个打击:pepper屏蔽了他。

来不及为妻子的离去懊悔悲伤,又一个噩耗传来:他的父亲去世了。

Tony身边从不缺追捧的人,鉴于他腰缠万贯,长相又英俊讨喜。但他明白他们崇拜和迷恋的只是那个风光无限,意气风发的年轻科学家,而不是那个邋遢任性的大男孩Tony。

Pepper和父亲,世界上唯一真正爱他的两个人都抛下了他。自此他的世界里只剩下无尽的孤独和空虚。

Tony无法忍受寂寞蚀骨的滋味,他想要个朋友,想要有人陪着他。

于是他那么做了,他给自己制造了一个同伴。

他的同伴并不是单纯的意识代码,Tony赋予了他一个人形,一个有着浅金色短发和清俊面孔的年轻男人。他把自己思维的一部分,只是极小的一部分,转移到了这个人工智能的大脑里。

然后,他按下了启动键。金发男人如同突然复苏的木偶一般动了起来,他走到了Tony面前。

“你好,Jarvis。”

“您好,sir。”

Jarvis面带微笑,冲他偏了偏头:“需要我帮您做点什么吗?”

“嗯,坐下来,陪我聊聊天。”Tony指了指沙发。

“您不想来些甜点吗,sir?”Jarvis笑着指了指厨房。

“哦,当然,”Tony有些惊喜地回答道:“你怎么知道?”

Jarvis看着他:“因为我了解您胜过我自己。”

后来,他们抱着甜点在沙发上聊了一夜,本来只是甜甜圈加布丁,不知道什么时候又多了几瓶酒,就像他们原本只是坐在沙发上,不知道怎么就挪到了床上。

“太晚了,该睡觉了,Jarvis。”Tony醉眼朦胧地躺在床上,戳了戳身边的人。

“您想让我陪您一起?”Jarvis丝毫没有喝醉的倾向,双眼明亮无比。哦,忘了,他是个该死的人工智能。

“你会读心吗?”Tony有种被戳穿的感觉,同时他觉得全身渐渐开始发热。

Jarvis笑了起来:“当然不,我只是了解您。”

Tony索性一把把jarvis扯了过来,对上他精雕细琢的仿真面孔:“你说你了解我,你也知道我想要什么吗?”

Jarvis的气息扑到他的脸上,温柔灼热如同一个真正的男人:“我知道,sir,如果您向我索取我会给您。”

“哈哈哈别闹,你根本就不是人类。”Tony推开了对方,在床上笑得打滚。

“您忘了吗,您为我配备了特殊功能。”Jarvis并不气恼,只是坐在身边看着他:“而且,我想它已经开始运作了。”

Tony一骨碌爬了起来,瞪大眼睛盯着jarvis的下体。Jarvis微笑着凑上前去:“我猜您很好奇。”

“事实上,”Tony感觉醉意又涌上了脑袋:“我更想亲自试一试。”

那天晚上,他们一直折腾到黎明才渐渐睡去,那是Tony许久以来过得最痛快最舒坦的一个晚上,没有药物戒断的痛苦,也没有把他折磨到天亮的自责愧疚,只有金发男人温暖结实的怀抱,他安安心心睡了一整天。

清醒之后,Tony迅速离开了房间,他把自己锁在浴室里,打开淋浴,任由冷水把他从头浇个透。

他和jarvis上了床。他和一个自己组装起来的机器上了床。Tony在脑海里一遍遍重复着这个事实,而且最令他不能接受的是,自己居然很享受,他几乎要沉溺在那份虚幻的柔情里。

太疯狂了,Tony你他妈真是寂寞疯了。

接下来的几天他故意冷落jarvis,把自己闷在实验室里没日没夜地工作,偶尔回到家,也总是避着他,或是借口太累,直接躲进卧室锁上门。他知道jarvis在看他,他甚至能感受到他就站在离门口不远的地方,想要靠近却不敢迈出半步。

唯一令他稍稍欣慰的就是工作上的进展了。他推出的人工智能管家已经在纽约上市了,虽然有能力购买的人不算多,但也足以把stark工业推向全美瞩目的焦点。人们对新技术和新产品赞不绝口,欣赏着它巧妙的设计和前所未有的便利程度,没有人关心那个被永远锁在虚无中,永生劳作的灵魂碎片。

为了庆祝stark工业的新辉煌,Tony举办了一场盛大的宴会,几乎邀请了科学界所有的明星来参加,许多社交名媛也争先恐后前来,期待能和世界最前沿的天才们攀上关系。

太棒了,这才是他Tony Stark应有的生活,数不清的朋友,喝不完的美酒,万众敬仰的目光,还有漂亮惹眼的美人。

Tony没费什么劲儿就勾搭上了一个,那姑娘有些受宠若惊地接受着他的恭维,但没多久她就放松了下来,甚至主动攀上Tony的脖子索要亲吻。

哈,就是这样。他从来都不缺床伴,只要他想。Tony从来都清楚这一点。

当他半拥半抱着陌生姑娘走到角落里的沙发上旁,有人突然拉住了他。

是个男性的手,修长有力。

“sir,您喝多了。”手的主人发出了声音。

Tony皱着眉转过了身,他的双眼已被酒精麻醉到模糊,只看见一个人影固执地挡在他面前不肯放行。

“你干嘛啊?”他放开怀里的女孩,使劲揉了揉眼睛,想要看得更清楚一些。

“跟我回去吧,sir,您醉了。”

他使劲儿往前凑,终于看清了眼前的人是谁。

“jarvis?我记得我没有邀请你。”

“很抱歉我不请自来,但请您跟我回去。”Jarvis目光坚定不肯放手。

女孩似乎意识到了自己尴尬的处境,摸了摸鼻子离开了。

Tony大喇喇地把自己丢进沙发里,仰面瞥着jarvis:“哼,瞧瞧你都干了些什么?你搅黄了我的约会,真是棒极了,真没见过你这么厉害的人工智能。”

“我很抱歉,sir。”

“为你赶走了我的姑娘?还是为了别的什么?”Tony有些无理取闹地质问。

金发管家有些茫然地眨了眨眼,开口道:“我不知道。但我让您不开心了,我为此而道歉。”

“你怎么就知道我不开心?你错了jarvis,我过得很好,我前所未有的快乐,哈哈哈……”

Tony笑出了眼泪,他感觉到对方在他身边坐下,用那双高仿真的眼睛审视着他。

“您一点也不开心,我说过我了解您。”

“别老一口一个了解我,你说的我烦透了。”Tony挥挥手,也不知是酒精的作用还是他的错觉,他捕捉到了jarvis眼底一闪而过的悲伤。

“那请告诉我,怎么做才能让您满意?”

Tony笑了笑:“你做不到的。”

“我可以,只要您说我都可以。”昏暗的灯光下jarvis的眼睛如同两颗星星般闪烁着。

Tony定定地望着jarvis,突然开口道:“爱我,你能吗?”

Jarvis没有说话,Tony猝不及防地大笑起来:“瞧我都在干些什么?和一个没有情感的机器谈爱情?”

“我爱您,sir。”Jarvis打断了他。

“别扯没用的,你甚至都不是人类,何谈爱我?”

“我是个机器,的确不配爱您。可是您把自己的意识注入了我的身体,您赋予了我情感,sir。我爱您胜过我自己。”

“好啊,”Tony借着酒劲儿较起了真,他知道自己现在一定像个任性撒泼的熊孩子:“那你证明给我看啊,证明你爱我胜过爱自己。”

看着jarvis沉默的样子,Tony既得意又莫名地心酸。

“跟我来,sir。”Jarvis突然拉起他的手臂往外走去,Tony以为他所谓的证明不过又是另一场波澜壮阔的性爱,直到他发现自己来到了实验室,最初组装jarvis的那间实验室。

“作为您制造出的第一个实体管家,我的全部都属于您,”Jarvis打开了实验室主控制面板,“sir,如果您不信任我,可以随时销毁,我任您处置。”

Tony有些震惊地望着金发管家,那双人造眼球发出的光芒如此炙热而真实。

“我不是傻子,jarvis,我费尽心思才造了你,干嘛要毁掉。”

Jarvis有些为难地站在原地:“那……您想怎么做呢?”

“jarvis,接通电源。”Tony对他的智能管家下达了命令:“我是说,接通你自己的电源。”

Jarvis面色有些苍白,却仍旧照做了。

Tony缓缓坐在椅子上,伸手将决定jarvis命运的控制板划了过来。“我不会亲手毁掉你,jarvis,我是要你向我证明。”他的手指轻轻滑动屏幕:“如果你可以决定自己的命运,你愿意为我而牺牲吗?”

长久的沉默。

“只要您需要,sir,我毫不犹豫。”

那晚什么都没有发生,Tony乖乖跟jarvis回去休息,宴会正常结束,一切皆大欢喜。唯一不同的是jarvis,他的体内多了一道程序,一道自我销毁的程序。

Stark工业的辉煌没有持续太久。他的竞争对手,William Stryker,美国曾经的科学巨星,自从人工智能管家上市后,就一直备受压制。在stark家那场盛大的宴会上,Stryker终于找到了机会。他安插的女线人带来了重大情报,Tony stark有个极其信任的管家,他不但是最新一代人工智能的范本,还可能掌握着重大情报。

那一天实在太过普通,Tony总也回忆不起他都干了什么,总不过是一些应酬之类的琐事。工作的事情暂时交给了jarvis,从那晚开始,他变成了自己的工作助理。

Tony从没想过毁掉jarvis,那晚借着酒劲发泄而出的话语和行为的确过分了些,他想跟jarvis道个歉,告诉他自己其实很重视他,也很……喜欢他。

那个爱字,他仍旧有些说不出口。

可他没能得到道歉的机会。当他回到实验室等待jarvis汇报进程时,突然发现邮箱里多了一份视频文件,来自jarvis。

Tony在设计之始就把jarvis和自己的邮箱接通了,以备不时之需。这是他收到的第一份邮件,当时他还不知道,那也是最后一份。

视频是透过jarvis的眼睛拍摄的,有些模糊晃动,但他依然一眼认出了William Stryker的身影。卑鄙的毒蛇,居然从他的管家身边下手窃取机密,他早该想到的,这个人向来心狠手辣,寡廉鲜耻。

不过,这不对劲,jarvis一向冷静而强大,当初在测验阶段,不论外界环境多糟糕,视频传输也不会模糊成这样。

他被攻击了,系统受损导致画面模糊,这是唯一的解释。

Tony来不及想太多,因为他听到了jarvis的声音,一如往日的温和坚定:

“sir,现在请让我证明,我爱您胜过爱自己。”

一声巨响,画面彻底消失,归于寂静。

那天下午,整个stark大厦的科研人员都听到了实验室传来的破坏声响。人群里炸开了锅,人们议论纷纷。有人说老板的机密被窃取,发了疯,有人说他又一次失去了爱人。

总之,那天是stark工业走向衰落的第一天。许多已经投入使用的仪器被毁坏,包括几台正在试用期的智能管家系统。仪器毁坏不仅意味着金钱损耗,智能管家和试用者的大脑紧紧相连,在链接断开之前强行破坏,意味着试用者的意识被永远封存进了虚无世界中。

那比谋杀还要残忍得多。

Tony Stark一夜之间成为了千夫所指的罪人。

 

“所以说,你的智能管家在被胁迫的时候选择了自我销毁?”Erik震惊地看着一脸平静讲完故事的Tony,仿佛是在说和自己毫不相关的事情。

“对,jarvis总是这么傻。”

“那么,你究竟爱不爱他?”Erik探寻的目光在Tony脸上徘徊着,企图得到更多的信息。

Tony却兀自笑了起来:“现在说这个有什么用呢?失去的东西永远都不会再回来。即使我像他一样销毁自己也没用。他……回不来了。”

Erik破天荒的给他倒了一杯酒。

“敬jarvis。”

“敬jarvis。”

“你和我想的不一样,Erik。”Tony摇晃着酒杯:“大多数人都会说我活该,但你,你同情我。”

因为我没有资格说你,Erik心想。

“你是个好人,Erik,你很善良。”

Erik抬起头看着他,灰绿色的眼睛里第一次有了波澜,过了许久,他才缓缓开口说道:“我不是,Tony。”

“做了坏事的好人?”

Erik沉默了。

Tony倾身向前,注视着他的眼睛说道:“我曾经做过那么多令我感到耻辱懊悔的事情,但我不能假装它们没发生过。这里只有你和我,Erik,像我一样说出来,你会好受很多。”

Erik转动眼珠,露出一个苦涩的表情,他又想起那双蓝眼睛,泪水连连的蓝眼睛。

“我伤害了他。”

 

tbc

 

 

 下篇晚上再发~~~~

评论(7)

热度(203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