晓寒轻

生生不息,繁荣昌盛

【EC】一个陌生男人的来信【二战无能力AU】 (1)


 ×二战无能力AU,前德国军官/教师Erik×英国学生Charles,时间跨度较大,角色身份有变化
 ×《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》梗,但故事走向完全不同
 ×含少量盾冬,贾尼,福华(拉郎),狼队,注意避雷
 ×老万不渣,he 
 ×含对查的非自愿性行为,有暴力描写(非ec,无细节描写)

 

正文:

我梦见我日夜爱着的他,我听说他已经死了,

我梦见我去了埋葬吾爱的那个地方,

可是他却不在那里,

我梦见我在坟地里漫游着寻找他,

我发现每个地方都成了坟地;

充满生气的房子里也充溢着死亡,

(现在这所房子也一样。)

——惠特曼《我日夜爱着的他》

 

1

 

1948年6月,苏格兰,格拉斯哥。

 

中学教师Erik Lehnsherr刚刚从外面回来,手里拎着从超市里采购的食物,还抱着一盆万寿菊。

 

今天是星期六,他像往常的每个周末一样,六点起床,吃过早饭后去学校的操场上晨跑,然后乘车去几公里外的花市逛上一圈。

 

Erik对花卉有一种超乎寻常的情怀,每次看到那些或娇艳或素雅,在微风里舒展身姿的柔嫩花朵时,心里总是涌起说不尽的温柔和愉悦,他自己也不明白这种难以言说的喜爱从何而来。

 

邻居们对此感到费解,但他觉得没什么好羞耻的。他喜欢花,喜欢动物,喜欢没有阴雨的晴天,喜欢一切好气象,好情怀。美好的事物应该被捧在手心里好好珍爱,而不是堆在阴暗的角落里,任由腐烂。

 

这让他听上去一点也不像一个年近四十,军人出身的德国男人。

 

他以前可不是这样,尽管Erik自己不知道。

 

Erik来到英国五年了,在此之前他的世界一片空白。在他的记忆中,第一个认识的人是一个自称Emma Frost的女人。

 

五年前Erik在斯大林格勒的一间公寓里醒来,隐隐作痛的大脑里搜寻不到任何记忆,只有一些朦胧、破碎而又不可名状的情愫若有若无地撩拨着,仿佛有人将曾经荷白风清的过往一一擦拭掉,只留下一点点不可捉摸的花香任他苦苦思索。

 

他宛如一个新生儿一般,独自迎接崭新而陌生的世界。

 

那会儿战争还没有结束,斯大林格勒的物资很紧缺,生活也是苦涩贫乏。那个叫Emma Frost的女人照顾了他一阵,Erik只待了几天就决定离开。

 

Emma问他去哪儿。苏格兰,格拉斯哥。他想都没想就脱口而出,事实上他根本不知道这是哪儿,这个名字仿佛一直隐藏在他的脑海里,去那儿吧,有个声音悄悄说道。

 

Emma倒是没有过多的惊讶,她给Erik准备了资料包和一大笔钱,把他送上了飞往格拉斯哥的客机。Erik翻看资料后知道了他是德国人,去斯大林格勒做生意时遇到爆炸,脑袋受伤失去了记忆。

 

因为是德国人,刚到苏格兰时他生活得很艰难,虽然有一大笔之前生意上留下的财产,但他依然想找个工作。直到有一天他从一群小混混那里救出了邻居格雷夫人的女儿琴,格雷先生为了感谢他,托人给他找到了现在这份中学教师的工作。

 

Erik回到家,把万寿菊放到阳台上,和晚香玉、紫茉莉摆在一起。今天天气不错,没有下雨,也没有遮天蔽日的阴霾,阳光柔柔地探过空气照在他精心呵护的花草上,摆在窗角的半枝莲刚刚盛开。

 

10点了。Erik想。

 

他拿起手边的《草叶集》,准备在绵长的日光里消磨掉一个上午。一只毛色雪白的猫咪在他怀里不安分地乱蹭。

 

“别闹,蓝眼睛。”

 

这时有人敲了敲他的房门,Erik起身去开门,是隔壁Summers家的小伙子。

 

“Lehnsherr先生,刚才有人找您,他让我给您捎封信。”Scott递给他一个厚厚的信封。

 

Erik掂了掂手里的信封,至少有二十多页,他想。

 

“是个什么样的人?有捎什么话或是留下地址吗?”

 

Scott想了想说:“是个高高壮壮的男人,胡子拉碴的,头发梳得像猫耳朵似的。”说到这里他忍不住笑了起来:“他什么也没说,不过一身酒气,我猜你可以去酒吧里找他。”

 

Erik拿走了信,心里不由得好奇起来,谁会给他写信呢?他早已放弃了对过往记忆的寻找,再努力的搜寻最终都会徒劳无功。会是他的家人,还是朋友吗?他的心里涌起了一小股热流,按捺不住地在胸腔里冲撞着。

 

两年前他捡回来的流浪犬伏在他的脚面上,毛茸茸的尾巴晃来晃去,惹得蓝眼睛不住地扑腾抓挠。

 

“安静点,鲨鱼,还有蓝眼睛。”

 

Erik打开了留声机,随手放入一张唱片,德彪西的《月光》在他的房间里缓缓流淌开来。他打开了那封信。

 

这封信约摸有二三十页,写的龙飞凤舞,潦潦草草,与其说是封信,还不如说是份手稿。他不由自主地再次把信封捏了捏,看看有什么附件落在里面没有。但是信封里是空的,信封和信纸上没有地址,也没有签名。他读了起来:

 

“你!我日夜思念的你!”

 

Erik惊讶地停住了,这里的“你”,是指他自己,还是一位臆造的主人公?Erik顿时好奇心大发,展开信纸继续往下读:

 

“我快要死了。这座光鲜靓丽的城市里永远都充斥着斑斓的色彩,奢靡的音乐和不分昼夜的喧哗嬉笑。然而于我,所有的欢乐浮华都像是挣不开线的风筝,无力摆脱而只能强颜欢笑,给地面上的人造成一种快乐幸福的假象。曾经我也幻想过这座城市里的生活,那是很多年前了,幻想着明朗的晴天,悠闲的下午茶,令人期待的电影时光。可是你不在了啊,你不在我身旁,一个人看尽所有的风景又有何意义?

 

“我快要死了。请你原谅一个将死之人脆弱又固执的胡言乱语吧。我犹豫再三,才决定写这封信给你。我不愿打扰你平静的生活,但,我不甘心!我用了大半生的时间来爱你,把一个男子从少年到成人所有的爱慕都献给了你,而你,生活在我曾经生长的土地上的你,却对此一无所知!原谅我,亲爱的,我并不是要责备你,这完全不是你的过错。我们曾经一起度过了那么多美好难忘的时光,你说过,那将是你一生中最幸福的记忆。可是现在,一切都已是过眼云烟,哪怕是记忆,也仅仅存留在我这早已衰朽不堪的心里。

 

“我快要死了,我在这座光明的城市最阴暗的角落里给你写信。我并不是要让你愧疚,我亲爱的,我怎舍得破坏你平静愉悦的心境哪怕一点点?我的脑子里昏昏沉沉的,身体却软绵绵地不听使唤,我想我甚至都撑不到写完信的那一刻,你也不用答复我了。不用我自己费力,残生也将就此了断。时值此刻,我已不再祈求你的安慰,怜悯,也不再像曾经那样渴望你的爱情。我只求你能相信我,相信一个将死之人破碎的心向你诉说的一切。

 

“我们曾经说好要一起面对生活的风风雨雨,等到老了,再把这些故事讲给我们的孩子听,还记得吗?你说过想领养两个孩子,一个男孩一个女孩。如今看来,不过是两个天真的年轻人不着边际的幻想罢了。尽管如此,这些依旧是我生命中最美妙,最幸福的记忆,哪怕是现在,我即将死去的现在,写到这里也忍不住笑容满面。我不愿意就这样带着它们进入坟墓,从此埋没在幽深腐烂的泥土里不见天日。因此,我决定把一切都讲给你听。

 

“更何况现在,我一个人坐在角落里给你写信,孤独地等待着死神的降临。尽管不愿承认,但我害怕极了,我想要向你,我最亲爱的你,吐露这令人胆寒的恐惧。不论世人有多么憎恶不公的命运带给自己的苦难折磨,以至于想要用死亡来终结痛苦,面临终点的那一刻也会感到莫大的恐惧。哪怕是舍身就义的英雄,也会被死亡到来时的彷徨所笼罩。我更希望能在不知不觉的情况下,最好是梦里,悄悄结束自己的生命,没有挣扎没有恐惧。然而现在,我将不得不一点点等待,在我们的回忆里等待故事的最终章。

 

“唉,请耐心一点,我亲爱的,不要嫌弃我的婆婆妈妈,这是一个快死的人对世界最后的一点留恋了……如果你实在不愿意,就把它当作一个故事来看吧,至少读完他,就花一刻钟的时间,读完我们的故事,Erik,我亲爱的。请不要感到厌烦,我爱了你一辈子也没有感到厌烦啊……

 
 Tbc
  

x第一次写EC,欢迎捉虫

x个别语句套用《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》,比如最后一句

 

评论(2)

热度(271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